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

義教 好還是不好?

2014.05.08

  這次不說柬埔寨,想說說一些對義教的感受。

 自2011年開始參加學校舉辦的義教活動,於每年七月進行,為期四五天到中國廣州翁源的山區小學教授日常英語,期後兩三年也有參加,最初是貪玩而報名,後來是為了見那班小朋友,開始對於自己本來的任務迷失.....

 今年該是第四年參加義教了,我開始想自己能帶給他們更多什麼?

 第一年到翁源時,小學的資源不多,而我校以英語話劇作幾天活動的主題,在炎炎夏日的日子關在飯堂裡排練和學習,當然也有教授普通英語,過程辛苦,但活動結束後小朋友跟我們說,他們學到更多英文,我想這是好開始。

 但第二年開始,孩子們對我們所教授英語的範圍已感到沉悶,著重於與我們玩樂。在台上教英語發音,台下的小孩已打著呵欠,彷彿告訴我們,我懂了,你就別再說了。可能是我們的準備不好,忽視了已學過的小孩所需。但我又會想,他的懂,是否真的懂?

 實際上短短數日的義教又能為他們做得多少? 山區學校的英文老師非常缺乏,英語的能力也不是很好,有些發音甚至是錯的,而我到訪的學校為例,他們只有一位英文老師,是否能應付這所學校所需,我有所保留。想遠點,就會想起偉大的中國政府對教育資源的分配,農村與城市的教育資源和學習差異,若不曾到訪過,難以知道他們的分別。

 如果說教育是脫貧的機會,那麼我們也擔當著給予幫助的角色。但這些活動對於他們日後的英文幫助有多大? 我看著小孩們急著與我聊天唱歌玩樂,我們建立了良好的關係,彼此也捨不得對方,但義教的意義,我迷失了。

 我知道,我明白,要幫助,實際上很難說的,可以說建立了關係後,能鼓勵他們,但重點的問題會否是(中國教育)資源上的問題?每年到訪中國義教的團體非常多,在我而言,義教是要持之以恆的,期望更多的人會關注義教團體,給予更多的幫助。我也期望你會踏著這一步,幫助更多的小孩。我只去過翁源和柬埔寨義教,老實說很希望有更多機會到訪不同地方義教,不只是幫助他人,而是令自己有所成長,也是生命影響生命。

以下有很短的分享,是關於在山區一位女孩。

 這位小女孩在第一年山區是我組的,選角色時她只願做配角(英文對白只得數句),她悄悄地告訴我,她想當主角但英文不好,所以沒有信心嘗試。對她而言,數句的英文對白已很吃力,還要在四天內背得有感情和自然,對於這班孩子來說並不容易,所以在晚上會和她多加練習。表演前,她還是很怯,天啊!觀眾是老師校長高官記者,能不怯嗎?我告訴她,盡力了就可以啦,姐姐看到你的努力。她完成演出後,告訴我,她會努力學習英文,有天當上主角。

 直至第三年,她當上了主角,演繹得淋漓盡致,誰能想像這小孩在兩年前只是配角,她所背的比兩年前還要多很多。她跑來告訴我,姐姐,我當上了主角啦,好看不? 我內心非常滾動(XD),這件小事一直放在我心裡。我才發現,偶然一句鼓勵會是孩子們的動力,說實話山區學生對英文的信心是很低,當我看著小女孩當上主角,我深深感受到什麼是生命影響生命,是她的故事鼓勵我繼續向前進,我不是沒有帶給他們什麼,只是還未足夠。

 最後,希望你們都會願意踏出微少的一步,不一定要義教,哪怕助養小孩(好像有點離題),其實目的就是幫助更多的小孩啊!高中那年,我和同學們一起助養孩子,每月一起夾二十多元,就能給予別人一個學習的機會!

生命影響生命,有時候,從小事情開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